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越来越多民众感到污染伤害,呼吸道疾病最多
——“2013年度生态安全感受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3-5-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3月进行了“生态安全感受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对生态环境,民众持续有较高安全感

 对本地生态环境,感到“安全”、“比较安全”和“一般”的受访者比例合计达81%,连续三年超过八成(见图1)。

 

 二、更多的民众感到环境污染,且污染程度较严重

 对本地的生态环境,多达70%的受访者认为有污染,较2012年增加9个百分点。

 在这些受访者中,认为污染“不太严重”的居多,但“严重”与“比较严重”的比例合计(以下简称“严重比例”,“不严重”与“不太严重”的合计比例简称“不严重比例”)达到46%,其中表示“严重”的就有22%(见图2)。

 

 分析发现,粤北山区居民表示有污染的比例,较上年明显增加了16个百分点,达71%,与粤东并列居首。

 珠三角地区和广深两大城市的居民,认为污染的严重比例最高,达51%、55%。其次是规模最小的镇区,严重比例为48%,明显高于地级市与县城。

 

 三、受污染伤害的人增多,呼吸道疾病最突出

 在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表示近一年因污染而不适的比例为24%,较上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几乎每四人中就有一人(见图3)。

 这些不适者中,认为污染影响自己身体的严重比例为44%,远超不严重比例30个百分点;其中表示“严重”的就有22%。


环境污染造成的不适类型中,不适者选择“呼吸道疾病”的比例最高,达75%,连续三年居各类型之首,较上年还上升了6个百分点;“咽喉类疾病”居次,比例为42%;其后是失眠、烦躁等精神疾病,比例为24%(见表1)。


 在大城市,表示因污染而不适的人最多,比例为29%,2011年以来持续上升8个百分点;严重比例更高至51%。镇区居民表示不适的严重比例也有47%,明显高于地级市与县城。


 概括而言,民意特点如下:

 ——虽然民众的生态环境安全感较高,但感到环境受污染及因此身体不适的人日趋增多,而且污染程度及对健康的影响程度均较严重。

 ——广深两大城市居民感到污染及其伤害程度最为严重,受伤害的人进一步增多。

 ——粤北山区、小城镇的污染情况也不容忽视,居民感受与珠三角、大城市差异不大。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3月份进行的“生态安全感受广东省城镇居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安全感为选择“安全”、“比较安全”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安全感为选择“不安全”与“不太安全”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严重比例为选择“严重”与“比较严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严重比例为选择“不严重”与“不太严重”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城市居民的评价特点。其中,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各类型城市划分根据广东省行政区划和城市规模的特点,将全省分为大城市、地级市、县城、镇区四类城市。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