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多跑几趟”成为民众应对香港奶粉限带的主要方式
——广州与珠三角市民看香港奶粉限带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 2013-4-16


 为了解民众关于香港政府对出境人员实施“奶粉限带令”的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3年4月,在广州市及珠三角8个城市的城区(包括深圳、肇庆、珠海、佛山、江门、惠州、东莞、中山),进行了两次专项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及1000位珠三角市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香港奶粉限带对民众造成广泛影响,但民众多可理解港府政策

 对于香港政府“奶粉限带令”,广州与珠三角市民认为对自己“有影响”的人均不少,分别为36%和39%,即三人中就有一人。在家中有3岁以下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看来,奶粉限带影响更大,前者认为“有”影响的人为55%,后者更达59%。

 虽受影响,但对于“香港政府为保障本土儿童的奶粉供应,实施奶粉限带”,广州与珠三角民众仍多表示“理解”,比例分别有64%和59%。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亦多表示“理解”,均为58%,而“不理解”者在35%左右(见表1)。



 二、民众对国产奶粉仍普遍缺乏安全感,境外购奶行为或长期化

 广州与珠三角市民认为国产奶粉“安全”及“比较安全”的人均不过22%;相反,两地市民认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达68%和67%,且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对国产奶粉看法更为负面,认为“不太安全”及“不安全”者多达73%和71%。民调显示,对于政府监管国内奶企,两地市民认为“没信心”的人均有64%,而“有信心”者只有27%。

 国内难以让人心安的奶粉监管,使民众多趋向到境外买国外奶粉。民调显示,在受到“限带”影响的广州与珠三角市民中,购买外国品牌奶粉的人分别多达84%及89%;且61%和59%的人完全通过境外购买,而不在境内购买国产或进口奶粉。


 三、多跑几趟港澳成为民众应对主要方式

 由于对国产奶粉缺乏信心,家中有婴幼儿的广州及珠三角市民,应对“奶粉限带令”的首选均是“多跑几趟香港、澳门”,选择比例多达52%和45%;其次是“托关系买国外奶粉”;甚至“在国内买进口奶粉”,也有19%和33%的人选择;但“买国产奶粉”的选择比例,仅分别为16%和8%(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3年4月份进行的“广州与珠三角市民看香港奶粉限带”调查。本调查分为广州市民及珠三角8个城市市民(包括深圳、肇庆、珠海、佛山、江门、惠州、东莞、中山)两部分,其中广州市民部分根据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县级市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县级市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和65岁以下的广州市居民;珠三角市民部分根据8个城市城区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以上和65岁以下的珠三角市民。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和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人口基本特征。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