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呼吸致病,不呼吸没命

 发布日期:2013-03-06

 

 2013年伊始,中国大部分地区已多次出现大范围严重雾霾天气。空气之差,让医生、疾病专家们纷纷提醒人们,要有所防范。

 呼吸竟会致病,是新鲜事?其实,市民用自己的身体早早感受到空气污染的杀伤力。2009年时已有民调显示,高达四成六的广州市民明确表示近一年来“有”因环境污染而感到身体不适,其中七成人直指原凶是“灰霾粉尘”、“汽车尾气”。2012年相关民调更显示,多达54%的市民认为“空气质量”十年来“越来越差”。

 十年前非典来袭,病毒在空气中传播,让人防不胜防,而现在空气没有病毒,却有致病物质——PM2.5,它对国民身体素质的长期影响比非典严重得多。钟南山说,雾霾比非典更可怕,因为任何人逃不掉。

 也许媒体可以幽默地报道:“看不见小蛮腰?不是你的错”,那因呼吸灰霾而患病,又是谁的错?谁该为此“埋单”?

 有关部门每天公布空气指数的同时,就必定说什么时候会有冷空气解围。看来,雾霾是天气的错,只能等“冷空气君”来扫“霾”。可谓是“公布了事,治理无影”,难怪民众对环境治理工作不满突出。

 呼吸致病,不呼吸又没命,对于这种“囚徒困境”,奢谈GDP增长有何意义?2011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谈及环保工作时,提出“用执法造福群众”,显然,从严执法要比抓GDP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