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骚”者岂有被扰之理

 发布日期:2013-03-04

 

 本中心最新民调显示,在“北上广”13%的年轻女性表示近年亲身遭受过性骚扰,正如网友所言的“世风日下”。而读罢众多网友评论后,方觉“你不骚,他不扰”等看法竟是网上“主流民意”。

 早在去年夏天,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就有过“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的言论,把被骚扰归咎于女性衣着的暴露。难道真要效仿伊斯兰女性只露眼睛才能不被性骚扰。想法本身已够令人咋舌,认同的人还不在少数。与13%这比例相比,此等本末倒置、混淆是非黑白的做法,不仅体现社会道德败坏之势,更深层次反映主流道德价值缺失、紊乱这一问题。

 难怪近年老人摔倒无人敢扶、小悦悦事件、农民工血汗钱撒落遭哄抢等道德“非典型”事件日渐多发。在西方社会,拘束人们不会作恶、不敢作恶的内有宗教信仰,外有法制;古代中国尚有儒家礼教及法家之“王法”。但在当前国内社会,传统道德观念日渐式微。更糟的是,执法者不执法、权贵为恶竟能不受罚,如李天一之流、问题官员东山再起。受此影响,民众不知善恶标准,甚者积极为自己作恶找理由。“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正是这社会背景下的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