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调显示中国受访民众对美国好感度下降

 发布日期:2012-10-15

 

(本文转自环球网)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当地时间近日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国受访民众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美国的好感正在下降。同时,认为美中两国是“合作伙伴关系”的受访中国民众比例,相比两年前的同类调查结果出现大幅下降。

据台湾“中央社”近日报道,作为“全球态度研究计划”中的一项,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18日至4月15日期间,对3177名中国成年民众进行了面对面访谈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国内对美国的正面看法和观点最近两年出现快速下降的趋势,目前有43%成年受访者对美国持有好感,但在2010年调查发布之时,这个比例为58%。与此同时,对美国没有好感的中国民众比例则是由37%升高至48%。

此外,这份最新调查显示,39%中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但在上次民调结果中,这个比例为68%。认为美中关系具有敌意的中国民众比例,则从8%提高至26%。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抱有信心的中国民众比例,由2年前的52%降低至38%;而对奥巴马没有信心的受访民众比例则从30%增加至41%。

调查显示,除了认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出现下滑,中国民众也不看好中国和日本、印度的关系。超过四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和日本之间具有敌意,三成受访者认为中日是合作关系。39%受访者认为中国与印度可以合作。报道指出,这些结果和两年前相比较而言,都出现了大幅滑落的现象。

然而,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的软实力对中国仍具有高度影响力,特别是对于受过高等教育、年轻和城市群体。52%受访者喜欢美国的民主,只有29%的人不喜欢。

这份调查进一步显示,中国民众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仍持保守态度,48%受访者认为美国才是全球经济的龙头,只有29%的人认为中国已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