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医疗安全监管,村民不满意者多
——2012年农村医疗监管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

发布日期:2012-9-11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7月进行了“2012年农村医疗监管广东省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广东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调查采用分层抽样方法,电话随机访问了1500位村民。本报告主要介绍村民对医疗监管总体状况及安全、收费、行医资格等具体方面的评价,并从地区、教育和年龄等角度分析了不同人群对医疗安全监管的评价特点。

结果显示:受访村民对医疗监管总体评价不高,尤以安全监管评价为低;对于“医疗用具消毒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粤东、粤西地区村民多有不满,高学历、年轻村民不满同样突显。

 

1、医疗安全监管评价低,村民忧虑看病变染病。

对医疗安全监管方面的三项指标,受访村民表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都不超过25%,其中不满“药品安全监管”、“医疗用具消毒监管”的村民比例均超过25%,如剔除“不清楚”,不满者更多至35%左右(见表1),这与城镇居民集中不满收费监管的情况截然不同。

 

看来,村民对药品、医疗器具的安全问题更为重视,特别是近几年发生的医疗安全事故,使村民担心去诊所、卫生站不但不能治好病,反而会染上更多病。

 

2、收费监管村民满意水平略低。

对“看病收费监管”,满意者比例为25%,较上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且低于26%的不满者比例(见表2)。

 

3、行医资格监管村民评价一般。

对“无证行医查处”,29%的受访村民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而不满者比例达23%,比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见表3)。


      4、村民对医疗监管总体评价不高。

受访村民评价以“一般”居多,比例为35%,持满意评价的人只有28%,而不满者比例达25%,即四人就有一人不满。

 

不同地区、教育和年龄的人群对医疗监管总体评价及行医资格、收费等方面的评价差异不大,差异主要集中在医疗安全监管方面:

1、粤东、粤西地区村民对“医疗用具消毒监管”、“药品安全监管”不满突出。

粤东、粤西地区村民中,对医疗安全监管的不满者最多,尤以“医疗用具消毒监管”、“药品安全监管”为甚,表示不同程度不满的人均有三成左右;特别是“医疗用具消毒监管”,两地不满者比例多出珠三角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4)。

 

2、高学历村民对医疗安全监管多有不满,尤其是“药品安全监管”、“医疗用具消毒监管”。

学历越高的人,对医疗安全监管越有意见,尤以“药品安全监管”、“医疗用具消毒监管”为甚,不满者比例都在三成及以上水平,而满意者比例均不足两成(见表5)。


       3、年轻村民对“药品安全监管”、“医疗用具消毒监管”不满亦突显。

19-30岁的青年人,对“药品安全监管”、“医疗用具消毒监管”表示不满的比例在三成及以上水平,多出满意者比例10个百分点以上,与老年人满意者多于不满者的情况截然相反(见表6)。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7月份进行的“2012年农村医疗监管广东省村民评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本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居民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