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满意度略微下降至20%—经济和失业问题仍被视作重中之重

 发布日期:2012-7-17

 

 据纽约普林斯顿报道,20%的美国公众表示,他们对美国的现状感到满意,这一数据与前几个月24%到26%的满意度相比略有下降。奥巴马总统第一届任期内,公众满意度曾一度上升至36%,但去年八月九月期间曾滑落至11%。

 

 对比同年五月,民主党员中的满意度下降了9%(自43%下降至34%);无党派人士中的满意度下降了3%(自20%下降至17%);而共和党员中的满意度则上升了3%(自9%上升至12%)。民主党员的满意度仍然要比共和党员、无党派人士的要高得多。

 对于想要继续连任的总统来说,较低的公众满意度是一个不祥的预兆。如今美国公众20%的满意度与1980年和1992年大选前夕的情形是十分相似的。那时候,吉米·卡特和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也就是“老布什”)都连任失败。再看看这两位竞选前夕的满意度:1979年11月,19%的美国民众满意国家现状,而1992年八月九月期间,民众的满意度为22%(1980年盖洛普民意调查没有调查公众满意度)。

 相反,罗纳德·里根(1984年的公众满意度为48%)、比尔·克林顿(1996年的公众满意度为39%)、和乔治·沃克·布什(也就是“小布什”,2004年的公众满意度为44%)竞选连任成功的时候,美国民众对国家现状的满意度普遍要高。

 面对当前较低的民众满意度,有一点还是值得安慰的,那就是这个数据要比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1月初上任时的13%满意度要高。克林顿总统和里根总统第一届任期内,民众满意度也是有所上升的,而布什总统第一届任期内民众满意度则下降了。小布什任职期间,满意度虽然从2001年1月的一个较高水平56%开始下滑,但结果仍然要高于39%的满意度历史平均水平。

 经济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

 经济状况无疑是造成美国民众情绪低落的原因之一。当被问到“当今国家面临最为主要的问题是什么”,68%的美国民众提及经济相关的事宜,其中31%的人特别提到了整体经济情况,25%的人则提到失业问题。

 相比起奥巴马上任前,如今把经济问题作为国家重中之重的美国民众略微减少了(79%)。自奥巴马上任后,认为整体经济问题急需解决的人数有明显下降(原来为57%),但认为失业问题急需解决的人数则有一定上升(原来为11%)。

 自2009年12月起,经济问题和失业问题一直在国家重点问题列表上名列一二。

 除了这两个议题,美国民众的不满主要来自政府(12%)和联邦预算赤字(11%)。

 

 总体来说,美国民众对于国家重点问题的看法基本上与盖洛普在五月份以及之前几个月的调查结果相一致。

启示

当选民考虑奥巴马总统是否值得连任的时候,他们对经济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美国现状的更为广泛的不满在他们对奥巴马总统的偏爱面前都变得无关轻重。同时,对比奥巴马总统上任初期,那时候经历了经济大萧条,无疑是最为恶劣的经济环境;而现在,美国民众对经济问题的担忧略微减少了,对国家现状也更加满意了。因此,选民是否看中当前的国内情况,以及奥巴马总统上任后带来的一系列改变,很可能最终决定奥巴马能否连任成功。

 

调查方法

本调查结果基于盖洛普于2012年6月7日至10日期间进行的电话访问,随机样本包括1004名18岁以上的、居住在美国50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成年人

调查结果基于全国成年人总样本,95%的把握认为抽样误差为正负4个百分点。

调查访问通过座机和手机进行,其中母语为西班牙语的受访者是用西语完成访问的。样本中,每1000个受访者中包含至少400个手机受访者以及600个座机受访者,同时满足每个区域的最低座机受访者人数要求。座机号码从全部登记号码中随机选择;手机号码则通过随机数字拨号方式选取。座机受访者则选取了每个家庭中最近生日的家庭成员。

所获样本按照性别、年龄、种族、西班牙种族、受教育程度、地区、家庭中的成人数量以及电话种类(只用手机/只用座机/两者都用,手机更为常用/使用没有登记的座机号码)分别加权。人口统计加权的目标比重是依照2011年3月当前人口调查中18岁或以上非制度化居住在美国大陆拥有电话的家庭人口的相关指标。所有报告的样本误差比率包括了加权和抽样设计在内的设计效应。

除了样本误差,提问的措辞以及调查当中的实际困难都会给民调结果带来误差。

点击此处可查看研究方法、完整的问题和结果以及数据走向。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盖洛普民调的研究方法,欢迎浏览www.gallup.com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