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孩难”、“入园难”困扰广州市民

——广州城镇生孩难、入园难民调

发布日期:2012-6-1


        从近期民意舆论与媒体报道来看,“生孩难”、“入园难”已成为众多适婚适育的广州市民必须面对的困扰。为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开展了相关民调。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广州市10个行政区,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电话访问了1000位市民,主要了解市民对本地幼儿园学位、医院孕妇床位数量的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入园难”在市民中已有强烈共鸣,困扰着祖孙三代;“生孩难”问题凸显,多数人感到医院产子床位紧张,处在适育年龄的女性尤甚。


一、市民对幼儿园学位的态度

1、幼儿园学位市民普感不足,“入园难”的感受高度一致。

学位的充足程度,是“入院难”能否缓解的关键。民调显示,市民普遍认为广州的幼儿园学位不足,多达70%的受访者明确表态目前幼儿园的学位“不足够”(见图1)。

 

 

2、有孩子的70、80后家长更感不够

已有孩子的市民中,31至40岁的70后人群认为学位“不足够”的比例最高,其次是集中了大部分80后的19至30岁人群。值得注意的是,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辈,认为学位“不足够”的比例也接近七成。看来,一个入托问题困扰忧虑了祖孙三代人(见表1)。

 

3、已婚未育的市民对“入园难”更为焦虑。

在已婚的市民中,已生育者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够”的比例已达71%;而未生育者更甚,持“不足够”态度的比例远高已生育者20个百分点,达91%(见表2)。

 

二、市民对医院产子床位的态度

1、较多市民[①]认为医院产子床位紧张,“生孩难”问题显现。

孕妇在医院分娩,是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然而,高达74%的市民认为床位“紧张”或“比较紧张”,其中认为“紧张”的比例就有50%。生活在广州这一国际化大都市,且2015年GDP总量就将超过香港,然产妇生孩子却一床难求,难免令市民一声叹息,感叹GDP的流失(见图2)。

 

2、适育女性认为床位紧张的比例更高。

在各年龄段的女性中,19至30岁的适育女性认为床位紧张的比例最高,达82%(见表3)。

 

3、未婚女性认为床位不足尤甚。

民调显示,无论是已婚还是未婚,女性认为医院产子床位紧张的比例均高于男性,其中未婚女性尤为凸显,认为床位紧张的比例达到82%(见表4)。

  

 

4、收入越高的市民更认为床位不足。

从不同收入的市民来看,中高/高收入人群认为医院产子床位紧张的比例尤甚,远高于低收入人群11个百分点(见表5)。

 

孕妇分娩、幼儿入托既是基础的民生事项,更是政府公共服务必须关注的领域,解决“入园难”、“生孩难”应列为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通过解决一代人的问题,幸福三代人。让祖国的花朵,在广州拥有一个花盆,这不容置疑地应当成为幸福广州、首善之区的起码标准,也更应该成为50、60后的执政者,为80、90后的年青一代,为牙牙学语或待来人世的婴孩们创造的施政成果。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王文俊)


[①] 为了更准确反映受访者态度,下列部分均采用剔除“不清楚”数据,仅对有明确表态的受访者态度进行分析。